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旅视窗

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 时间:2023-03-08 11:06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文旅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6日上午,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王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曹瑾琰主持会议,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常宁作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全省文物局长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兑现了2022年度“引客入平”旅行社奖励资金,对新评定3A级旅游景区进行了授牌,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崆峒区文旅局、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管委会、关山旅游经济区管委会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文旅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等不利因素相互交织叠加,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改革攻坚掀开新篇章。完成市文旅投与省公航旅战略重组,理顺崆峒山景区管理运营体制,推动市文旅投“瘦身提质”改革,制约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二是项目建设获得新成效。实施泾川温泉小镇一期、海寨沟通景道路等项目55个,完成投资15.2亿元,进一步夯实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基础。三是融合发展取得新进展。实施“旅游+”战略,建成“平凉非遗一条街”,打造皇甫谧中医针灸产业园、静宁界石铺长征文化公园等产业园区,加快推进文旅、农旅、林旅融合发展。四是市场开拓打开新局面。承办5·19“中国旅游日”甘肃省分会场主题宣传活动,开通“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旅游专列,积极落实旅游景区免收停车费、淡季免门票、商户减免房租等优惠措施,拓展客源和消费市场,助推旅游经济回暖。五是文化活动展现新作为。精心组织千场文化惠民演出,邀请《大梦敦煌》来平展演,春晚、灯展等系列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六是品牌创建实现新突破。庄浪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市新创建国家3A级景区6个,崇信县梁坡水街被评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崆峒区海寨沟景区被命名为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显现。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统筹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传承弘扬工作。要着眼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景区景点提档升级。紧盯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和陇东南文旅康养基地的目标定位,加快全域旅游创建,深化景区开发建设,提升乡村旅游质量。要紧盯项目建设和消费复苏,赋能旅游经济回暖升温。坚持以“项目攻坚突破年”为抓手,聚焦项目建设,突出招大引强,拓展消费空间,推进市场复苏。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筑牢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根基。深入开展“三抓三促”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行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守牢意识形态底线,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文旅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会议确定,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及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省文旅、广电、文物工作会议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按照全市“3659”发展思路,持续推进“1238”计划实施,即突出“一条”主线: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突破: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和“文旅康养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完成“三大”指标:全年接待游客3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0亿元,文旅产业增加值24亿元。聚焦“八个”提升:聚焦阵地建设、遗产保护、文化惠民、景区质量、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品牌营销、行业安全八个方面再提升,全力构建“文化引领、龙头带动、两翼支撑、多点联动、产业融合”的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文旅局局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相关景区、文旅企业负责人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