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旅视窗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起笔春天的故事:“车窗外的春天”旅行商媒体考察团走进平凉

  • 时间:2023-03-06 18:1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文旅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4日,全省“我和四季有个约会”文旅系列推广活动——“车窗外的春天”主题考察活动走进平凉。

省文旅厅组织四川、重庆、陕西、青海、宁夏、甘肃等省(区、市)重点旅行商、文旅企业家代表和中新社甘肃分社、人民网甘肃频道、甘肃电视台都市频道、兰州日报、兰州晚报、微游甘肃等主流媒体80余家,深入崆峒山、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和泾川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等重点景区和文旅企业,对我市文旅产业发展、非遗传承保护和招商引客合作等方面开展考察洽谈,深度感受“问道崆峒·养生平凉”的风雅与芳华,领略陇上文旅康养胜地的动人魅力。登崆峒·悟道源之韵崆峒山作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峰峦雄峙、林海浩瀚,富北方山势之雄伟,又兼江南景色之秀丽。凝重典雅的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气魄宏伟、底蕴丰厚,引得客商们纷纷拍照留念。





轩辕黄帝登临崆峒问道广成子,开启了中华道学思想的源头,也让崆峒山成为了万世景仰的“道源圣地”。一些省外旅行商首次登临,对“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大“道”智慧赞叹不已,博大精深的“道源文化”也有了更真切感悟。

谒王母·感典雅之风“各位朋友请看,前方这座山就是——回山,山上建有历史悠久的王母宫,正是中华女神西王母的居所,她也被道教奉为女仙之宗。” 跟随导游员的讲解,考察团来到了王母宫景区。王母宫始建于汉武帝元封年间,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我国最早、最大的西王母祖庙,被尊为“天下王母第一宫”。景区尤以“西王母瑶池夜宴周穆王”之典故而闻名,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曾在泾州(今泾川县)谒拜西王母,写下了流芳千载的诗篇《瑶池》——“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考察期间,景区道长向考察团一行介绍了西王母文化,演练了道家太极拳,成为道文化“文旅融合”展示的生动表达。

客商们纷纷对这位传说中掌管婚姻、生育、保护女性的祥瑞女神表达了崇敬之情,并参观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王母宫石窟,对这座北魏时期创建、中心塔柱式佛教石窟的生动精湛、栩栩如生造像艺术赞叹不已。

特别是当知悉泾川王母宫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自第一批“台湾西王母朝圣团”来泾川寻根访祖,30多年来已有遍及台湾的数百个朝圣团来此拜谒“华夏母亲”,大家一致表示,热切期盼祖国早日统一,宝岛重回母亲怀抱,台海两岸携手共圆复兴梦。

观大云·揽安泰之胜穿过泾河,来到北岸,远远便能看到一座巍峨耸立的七层唐塔建筑,这就是著名的泾川大云寺。从1964年到2013年,大云寺出土佛祖真身舍利14粒,而且作为中国唯一半个世纪3次出土佛舍利之地,数量之大、规格之高,全国绝无仅有,世界上也非常少见,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世界佛舍利供养研究中心”。作为隋唐两代的皇家寺院,如今在原址兴建的大云寺以高耸入云的佛骨舍利塔为核心,形成了气势恢弘、陇上最大的仿唐风格建筑群,谱写了“西有大敦煌,东看古泾州”的佳话。考察团一行依次参观大云寺、地宫,瞻仰佛舍利,祈愿吉祥福佑、国泰民安。



沐橙香·达和合之举橙香瑶池温泉康养综合体项目作为甘肃城乡发展集团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基础设施、城市服务、乡村振兴为支撑的“1+3”产业体系重点项目,以温泉康养文旅为纽带打造大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住、泡、食、文、娱、养、健、医等多功能康养服务,着力打造“宜居、宜养、宜游、宜业”的泾川温泉特色小镇。客商们对酒店的硬件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进行了深入考察,积极寻求合作空间,拓展合作渠道,努力实现区域协同、资源共享、市场互动、客源互送。

考察结束后,甘肃城乡发展集团与甘肃兰神国旅公司签订了引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本次考察活动真帮实扶、精准招商的鲜活写照,更是全省“我和四季有个约会”文旅推广活动精心搭建专题推介、市场洽谈、招商引客供需平台取得的高效成果。旅行商、文旅企业代表纷纷表示,在这万物新生、春光可望的美好时节,在全省奋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重要时刻,众多西北和西南旅行商代表齐聚平凉,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必将带动更多游人做客问道崆峒、畅游养生平凉,推动文化旅游交流互鉴、文旅资源互通共融、文旅品牌共建共享,促进平凉文旅消费进一步加速回暖,市场活力加快高质量提升,更为全省文旅行业复苏升温注入新的“平凉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