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旅视窗

绿皮火车开进平凉的春天里

  • 时间:2023-03-25 16:27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3月18日晚20:20分,近200名游客从兰州火车站搭乘2023“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首趟专列,共赴平凉春日之约。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绿皮火车从历史中走来,在时代的发展中与旅游深度融合,将更多优质的旅游目的地带给更多的人。

为全面激活平凉文旅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最大限度破解平凉交通瓶颈制约,拓展升温客源和消费市场,做强平凉文旅康养产业链,从去年6月开始,我市与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合作打造这趟品牌列车。2023首趟旅游专列在平凉停留两天两夜,游客可以领略“道教第一山”崆峒山的雄奇峻美,市博物馆的厚重文化,感受南山公园、柳湖公园的迷人风情,体验崆峒古镇的传统非遗和烟火气息。在这条旅游线路中,苍茫的西部风情和厚重的历史相互交错而来。

不少游客对于此次出游表现出的兴奋和期待。“我在网上看过不少关于崆峒山的图片,透过图片就能感受到那股仙气,一直想看一下这座神奇的山,所以刚休年假我就迫不及待地过来了。”游客张羽坐在车窗前,言语中充满憧憬,她说,在城市呆久了,特别想体验这种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沿途风景的感觉,让她想起了木心的诗,“从前的车马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旅游专列不仅能满足游客一次出游游览众多景点的愿望,还避免了传统旅游出行旅途节奏紧张和舟车劳顿之苦,专列加挂软卧车厢,有各种娱乐设施,游客上下车无需搬运行李,沿途还安排了火车与酒店交替的住宿体验,全程更有优秀导游随行,让游客可以一边享受美景,一边在旅行中释放压力、放松身心。

走下火车,拥抱平凉一整个的春天。春风吹拂着崆峒山漫山的桃花,桃花用力地燃烧,一朵连着一朵,一片接着一片,绵延开去,山麓上仿佛被一团团粉红镀染。桃花映衬下的景观神秘又古朴,朝天门、上天梯、黄帝问道处、皇城、雷声峰、棋盘岭、塔院……步步皆景,浑然天成,让游客们远眺、细看、拥抱、迷恋、沉醉,不能自拔。

走进市博物馆,仿佛穿越了时空的阻隔,置身于几千年平凉的历史长卷之中,沿着画卷前行,青铜器、陶瓷器、玉石器、佛道造像、碑刻壁画、书画皮影等十多个种类14458件藏品异彩纷呈,书写了平凉文明的壮丽篇章。这些极具代表性的展品,随着历史脉络的铺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展陈模式,将深埋于地下的珍贵藏品呈现到观众眼前,供游客欣赏。

“没想到位于西北地区的平凉能投入这么多的资金修建这样好的博物馆;没想到平凉市博物馆的展览办得如此精彩;没想到平凉市博物馆的文物如此精美。”大家赞叹道。

崆峒山、市博物馆给游客多了一个爱上平凉的理由。“平凉的文化远比想象中丰富,和‘西北’‘黄土高原’等字眼连在一起的平凉,竟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兰州某事业单位退休干部范玉龙说。

崆峒古镇的非遗一条街上的戏曲博物馆让游客对平凉的感知愈加深切。古镇来往的人群,叫卖的商贩,茶馆里闲话家常的市民,活跃于台上的生旦净丑,呈于桌前的陇东美食,拼成了属于崆峒古镇的烟火气息和饱满人气。坐在崆峒古镇市戏曲博物馆戏园子里,捧着一杯碧绿的龙井,抬头望着戏台上水袖挥动、霓裳翻飞,鼻尖是幽幽茶香,眼前是精彩大戏,一时间让人有种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恍惚。不少兴致盎然的游客纷纷跟着演员唱戏、合影、拍抖音、发微信,忙得不亦乐乎。

戏曲博物馆中有明清时代的戏服展示区,还有皮影现场表演区。“我小时候就爱看皮影,感觉又让我重回儿时的时光。我刚才玩了一下皮影,这种体验好开心。”游客杨晓红说。

如果说过去“慢火车”主要是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那么如今它有了一个全新的作用,就是将一些地区的美丽风景串联起来,让旅行更加丰富和饱满。

甘肃长城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王小兵说,“以前我们到平凉都是坐汽车,从兰州出发来回也得9个小时,‘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晚上发车白天到,让大家在火车上得到充分休息,满满当当的两天行程,增加了在平凉的停留时间,提高了乘客的满意度,而且价格也不贵,可以说是一趟惠民列车。”

对“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的意义,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万学科给予高度肯定。他说,这是以文旅先行、交旅融合的破题之举,对于用好用活铁路资源和“环西部火车游”品牌效应,全面提升“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文旅品牌影响力,着力推进省域内基础联通、政策相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不断促进沿线广大群众“富了口袋富脑袋”,持续为平凉经济社会长远发展聚合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作为此趟旅游专列的“地接”,兰神国旅平凉分社经理吕伟伟坦言没想到此趟专列的受欢迎程度超过了自己想象,他说:“‘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列车的开通,为企业带来了勃勃生机。作为‘地接’,我们主要提供游客用车、导游服务、用餐、用房、景区景点的门票购买等服务。在如何做精服务方面,我们开展了业务培训,围绕带团所需广泛学习提升业务能力,重点构建丰富的文化知识体系,提升社内导游的文化素养,让他们能讲好旅游目的地和产品的文化故事,以文化服务者的身份为游客提供品质文化游。”

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党委书记唐常宁表示,平凉将抓住“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契机,继续实施《平凉市鼓励组织引进市外旅游团体来平旅游奖励办法》和《平凉市文化旅游网络宣传奖励方法》等激励措施,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平凉文旅康养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记者手记:

曾经的绿皮火车拥挤不堪、乏善可陈,现在的绿皮火车变身旅游专列,在原有列车构造的基础上进行了硬软件设施升级,娱乐性、舒适性突出,重新定义了中国人的“旅行”。绿皮火车所特有的火车文化、铁路沿线地区的风景人文,对想要领略“诗与远方”的人们有着莫大的吸引力。未来,随着人们对于旅游产品的多样化需求越来越高,“铁路+旅游”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为平凉的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