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文旅中国 | 一场文艺展演 别样地域风情:“水墨崆峒·华彩平凉”精彩亮相

  • 时间:2023-05-30 10:57
  • 浏览次数:
  • 来源:文旅中国
  • 字体: [ ] [ ] [ ]
  • 分享:

5月22日晚8:00,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甘肃省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水墨崆峒·华彩平凉”平凉文化馆文艺展演在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中心广场一经演出,备受瞩目,整场演出线上累计观看人数40余万人次,各界好评不断。

平凉专场演出是2023年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业界认为,这是近年来陇东地区值得称道和关注的高质量文化演出。

把精品选出来 把文化推出去

“崆峒苍苍/泾水悠长/美丽的平凉/是我家乡……”展演现场,一曲旋律优美的歌伴舞《神仙留恋的好地方》,将人们的思绪拉到了风景优美文化深厚的平凉大地。崆峒武术表演《崆峒侠风》、琴书画表演《诗琴书画·人文平凉》、眉户剧《崆峒山下》、独唱《诗画庄浪》、《唢呐情景剧》等节目,通过畅游平凉、武术平凉、书画平凉、舞动平凉、红色平凉、人文平凉等原创文艺节目,以极具平凉标识和浓郁地方特色的精彩演绎,让现场的广大观众深刻感受到平凉多元的历史文化、人文特质和民俗特色,彰显了平凉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现了大美平凉的丰富内涵。

为奉献出一台形式新颖、质量上乘的文艺演出,中共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部署调度,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凉市文化馆精心组织,认真筹划,从整场演出的基调、主题思想、节目形式、演员阵容、内容创新、亮点节目打造等方面多次讨论研究。经过各方协调,平凉市文化馆最终从各县(市、区)选拔整合了12个优秀的文艺节目,以市县区文化馆工作人员为主创阵容,精心创排,仔细打磨。

平凉市文化馆馆长高峰深有感触地说:“此次展演反响热烈,大家普遍反映,节目质量和效果比预期的要好,我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把最具有平凉地域特色的节目选出来并宣传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平凉文化,感受平凉文化,进一步推介‘养生平凉’文化旅游品牌是我们此次展演的初衷,目前来看,我们做到了。”

鼎力传承 特色非遗“开新花”

亮相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暨第十届全国地市级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的压轴节目是《崆峒侠风》。现场,14位意气风发的少年,一招一式气势十足,将崆峒武术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此外,展演节目《崆峒山下》,则是由平凉市德韵演艺公司,集5省编剧、作曲、导演和演员的强大阵容,精心编排而成的大型眉户剧选段,由国家一级演员蒲虎勤精彩演绎,从唱腔到音乐打动了无数观众。这些节目正是平凉注重非遗保护传承的缩影。

据了解,崆峒武术创始于崆峒山,与少林、武当、峨眉、昆仑齐名,“崆峒派武术”被入选第二批甘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平凉市于1999年成立平凉市崆峒文武学校,2009年迁新校于崆峒山下的崆峒古镇。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平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筹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投资一千多万元,打造了崆峒古镇“平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正在建设平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总展馆,目前已建成入驻18个分展馆,其中就包括“平凉市戏曲博物馆”。

自2016年以来,平凉市戏曲博物馆组织开展公益性戏曲进校园培训活动,培训学生、戏曲爱好者500多名,形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社会一体化的戏曲培训体系,结合培训,把展馆打造成崆峒区戏曲人才实训基地,壮大了平凉的戏曲文化队伍。

近年来,平凉还进一步加强非遗项目梳理、突出门类特点,让非遗融入旅游空间、丰富旅游产品、设立体验基地、培育特色线路、开展双向培训,目前正在筹办甘肃省非遗与旅游融合观摩示范活动。

瀚墨飘香 妙手丹心“描画卷”

此次展演,平凉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坚持守正创新,以书画、诗词融入音乐,组织刘小龙、高丽娟等全市文化馆创作骨干和2023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亚军朱彦军等,创排高质量文艺节目《诗琴书画·人文平凉》,展现了平凉大地深厚的书画文化,令人印象深刻。

由文艺展演走进平凉。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家家挂书画,户户翰墨香”,是平凉人家居陈设的标配。尤其在平凉庄浪紫荆山下,60余家字画装裱店,天天爆棚,生意一直红火。在平凉的各个公园、景点内,书画文化遍布在每一个角落,指示牌、景区展板、展馆牌匾……书画元素无处不在,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不仅能欣赏到动人的景色,还能感受到浓郁的书画文化气息。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百年沧桑岁月的积淀和一代代文化人的探索与创新,奠定和温润了平凉的汤汤文脉。

文化引领 与时俱进

“水墨崆峒·华彩平凉”平凉文化馆文艺展演虽已落下帷幕,但平凉市文化馆探索前进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

近年来,平凉市文化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打造推出了“泾水欢歌百姓大舞台”“泾水梨园”“红色文艺轻骑兵”等文化品牌,年均开展各类公益文化活动50余场,服务群众近10万人,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中,平凉市文化馆成功入围国家一级文化馆。

高峰表示,作为平凉市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的主阵地,平凉市文化馆今后将继续坚持文化先行、品牌示范,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围绕文化惠民主题,着力整合文化资源,搭建文化平台,推进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在全民艺术普及上寻求突破,不断出新品,出精品,促进平凉文化事业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