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要闻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丨庄浪:解锁乡村旅游“留量”密码

  • 时间:2023-05-22 15:32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庄浪:解锁乡村旅游“留量”密码


一镇一特色、一景一品牌、一村一风韵。近年来,庄浪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乡村振兴要素,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本的优质乡村旅游,解锁“留量”密码,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5月13日,初夏时节的通化镇陈堡村,田野里花草绽放,暖阳下民宿民居整齐排列,在“烟火气”中,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陈堡村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将田园、山水、村庄融入乡村旅游发展,相继规划建成商业小吃一条街,依山建成集水车公园、百草园、乡村记忆园、农耕体验园、古堡军事园为一体的原生态体验园。  
这几天,村上招商引进的文化旅游企业正在加班加点进行装修,以便在接下来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村上吸引带动旅游商店4家,农家小吃店8户、小吃摊点30余户村民都开始挣上了“旅游钱”。  
“我们依托景区旅游观光的优势,着力打造具有农家乐特色的美食,提供户外啤酒、围炉煮茶、转转涮锅、自助烧烤等一系列特色美食,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为庄浪打造一个新的城市名片。”庄浪县陈家洞文化旅游公司总经理张宏波介绍说,每年夏、秋两季,向日葵花海和薰衣草便吸引周边游客前来观光。今年村上通过积极宣传推介,加大招商引资,成立陈堡文化旅游公司,采取“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社企运营管理模式,升级建成生态文化广场、休闲娱乐广场2处,临时生态停车场2处,栽植苏生柳、香花槐等乡土风情树种2万株。还规划种植油葵、马鞭草等花卉基地200亩,建成日光温室采摘园10亩。  
“近年来,通化镇按照景区带动型的发展模式,依托国家2A级陈家洞景区资源和区位优势,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突出规划引领,以改善村容村貌和补齐基础短板为抓手,全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庄浪县通化镇党委副书记刘健康说。  
庄浪县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庄浪梯田”品牌效应,培育“医、养、学、食、体、游”六大业态,打造大美庄浪观光之旅、关山避暑养生之旅等康养旅游线路,截至目前,综合接待人数353万人,综合收入17亿元,10个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投资9800万元,有效提升了“生态梯田·大美关山·人文庄浪”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曹小成 朱广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