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要闻

皇甫谧故里,中医针灸学界的顶级盛会即将启幕!盘点、展望一一

  • 时间:2023-05-25 10:50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市融媒体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弘扬皇甫谧文化 共筑健康中国梦——写在“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举办之前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柳娜


迎着初夏的艳阳,走进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雄浑开阔之气扑面而来。晋汉风格的阙门在蓝天下傲然而立,花岗岩雕刻的皇甫谧的身躯顶天立地,深邃慈悲的目光,注视着万千苍生。

一代良医千秋月,照彻华夏万户春。


灵台,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故里。内聚人文之灵气,外揽山水之精华,大自然的恩赐使灵台成为千百年来的康养圣地。时光穿梭,皇甫谧的为民情怀越千年而回响,福耀后世。

5月23日,“针灸养生圣地”灵台再度迎来盛事。由中国针灸学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针灸学会、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灵台县委、灵台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这里拉开帷幕。


这是一个中医学界无比期待的论坛,这是一方绽放璀璨光芒的舞台。荆山论剑,学术争锋。灵台搭建研究皇甫谧针灸文化学术平台,聚贤论道,推进皇甫谧针灸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省内外媒体聚焦,把灵台中医康养文化推向全世界。

数字彰显实力和雄心。截至目前,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总产值达12亿元,增加值达4亿元。源远流长的皇甫谧针灸文化在她魂牵梦绕的诞生地,在世人期待的目光中,生动演绎其科学的实用价值和丰富的哲学内涵,让这片古老的土地沐浴新的荣光。

谋篇布局“针灸养生圣地”的战略构想


灵台县承载了数千年厚重的历史和中医药康养文化,镌刻了光耀千秋的古商周文明,但如何在现代市场经济的洪流中奋力崛起,寻求经济突围,跟上现代文明的节拍?这是摆在灵台人面前的艰难课题。依托皇甫谧针灸文化,做好发展中医康养大文章,是灵台县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特色路径。

时光回溯到2012年8月8日,庄严肃穆的首届皇甫谧拜祖大典仪式在皇甫谧文化园举行。在雄浑的钟鼓声中,拜祖的队伍向皇甫谧雕像走去。省、市领导及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挪威、日本等国家的中医针灸传人,以中华民族传统方式,隆重纪念皇甫谧诞辰1797周年,共襄中华盛典。


“要紧紧抓住针灸加快走向世界的机遇,建立针灸学术交流与科技教育合作平台,培养高层次、实用型的国际合作人才。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教育、科研技术和方法,结合国内实际情况,促进中医针灸的创新,提高国际交流水平和能力。”时任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了此次拜祖大典,并为灵台发展中医康养事业指明了方向。

欲成大事者,必先谋定而后动。谋深、虑远,成之因也。灵台县对中医康养工作中长期发展路径进行系统规划部署,以皇甫谧品牌建设为主线,以中医康养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推动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以及“医疗养老、康养旅游”等多业态联动,打响“商周文化名城·针灸养生圣地”灵台品牌,从中药、医养、文旅三个方面全力打造中医中药、健康养生和旅游体验多业态融合的产业高地。


宣传推介将皇甫谧针灸文化推向全世界

以皇甫谧针灸文化为引领,灵台搭建全要素、多领域、高层次的学术研究平台与创新发展平台,不断推介皇甫谧针灸文化,让皇甫谧针灸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如何使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走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变文化资源优势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势?灵台县主动出击,通过搜集、挖掘、整理有关皇甫谧生平、籍贯的大量历史资料,解决了皇甫谧归属地的难题。在对皇甫谧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挖掘整理和保护开发的同时,县委、县政府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加大对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的宣传推介

近年来,在推介皇甫谧针灸文化方面,灵台县做了大量工作。先后举办了2012年首届皇甫谧故里拜祖大典暨《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国际研讨会、2018年《针灸甲乙经》学术思想传承国际研讨会暨皇甫谧文化节等大型节会4场次,实施皇甫谧纪念馆布展提升工程,免费累计接待游客3余万人次。征集评选皇甫谧针灸商标LOGO标识,注册皇甫谧系列商标42类390多种。创编了秦腔历史剧《皇甫谧》,拍摄了电影《皇甫谧》,策划出版《皇甫谧传》等系列书籍6册,制作《养生灵台》《针祖故里·康养灵台》等宣传片10余部,通过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宣传,引发了人们对皇甫谧针灸康养文化追踪溯源的深度思考。


“皇甫谧原来出生在灵台啊,灵台是个怎样的地方?”剧目、电影的成功上演使皇甫谧故里灵台被更多的人知晓,也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

做强服务中医康养产业发展势头强后劲足

服务是全世界最贵的产品。服务也是灵台中医康养产业的最大支撑。

5月22日,在灵台县县皇甫谧中医院针灸科门口,一大早便坐满了前来看病的人。


“最近工作太忙了,颈椎不太舒服。”正在这里等候的灵台县居民李朝永告诉记者。他说:“身体一有问题,我就会来这里,让大夫给看看,扎扎针,感觉就会好很多。”

“针灸时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通过针灸理疗可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巩固治疗一个疗程,症状基本消失,还有像一些偏瘫病人也有较明显的疗效。”针灸科里正在忙碌的医生对记者说。 


飞经走气,调气催气,运力于手腕……对于针灸科的医生们来说,人体300多个大大小小的穴位在他们心中如同一幅人体地图,每一针落穴都游刃有余又不失精准。

灵台做强针灸服务的行动力有多强?新建针灸康复中心大楼5800平方米,形成了以县皇甫谧中医院为龙头、以乡镇卫生院中医馆为骨干、村卫生室为网底的皇甫谧中医针灸服务体系。覆盖县、乡、村的三级的针灸专科,始终坚持以皇甫谧针灸特色技术为抓手,传承与创新并驾齐驱,锻长板补短板、强优势蓄后劲,推动学科高质量展,齐心协力答好皇甫谧针灸振兴的时代命题。

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对外交流……每一项都是针灸医生成长的试炼,越过去就是成长,就是华丽的“蝶变”。针灸事业的发展关键靠人才。灵台县职业中专与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中医康复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实行“2+3”合作办学模式,加强中医康养机构从业人员培养输出。开展皇甫谧针灸术及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训400余人,累计引进医疗卫生专业紧缺人才29名,公开招聘招考中医药专业优秀人才14名;与天津津南区互派78名医疗人员进行交流培训,培养造就一批热爱针灸工作、中医理论深厚、针灸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高层次针灸专业继承创新型人才。

强链壮链放大产业链条上的辐射效应


以皇甫谧文化园为核心,该县启动实施了皇甫谧文化园扩建项目。升级改造后的皇甫谧文化园,有皇甫谧出生图、辞世图及宗族世系、皇甫谧生平年鉴和皇甫谧生平故事及文、史、医、哲等主要文献,直观显示了皇甫谧对世界针灸文化的重大贡献。针灸AR、VR体验系统等,以现代化的展陈语言、科普的表达方式,让针灸文化更加清晰、具象、生动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如今,这里已成为世界针灸文化地标,守护着皇甫谧针灸文化的根和魂。

与乡村振兴对接,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正逢其时。坚持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进道地药材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灵台县溪河韵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创办的文旅产品和农副产品加工车间,倾力研发打造的皇甫谧艾茶、皇甫谧泡脚粉、皇甫谧养生枕、皇甫谧防疫香囊等皇甫谧系列养生文创产品。这里集品药茶、享药疗、带药礼、洗药浴、赏药景等为一体,可以让游客通过体验、互动等方式深度感受艾草康养产业魅力。2022年初,该公司累计提供艾苗100余万株,示范、带动群众栽植艾草500亩。目前全县种植优质艾草已达1000亩,用“艾”开路建设产业链。


与文旅产业相融合。建成张鳌坡针灸小镇,正在建设密须古城·红牛小镇。同时,引导农户种植艾草、加工艾条,开展艾灸、拔罐、刮痧等理疗服务,建办农家乐,形成集观光、拜谒、餐饮、理疗为一体的针灸产业开发新模式,实现皇甫谧针灸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五一”小长假期间,灵台旅游特色村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收入1500多万元,项目建设助推产业发展的作用逐步显现。

灵台县还扶持培育陇药皇甫谧制药公司,建成中药颗粒剂生产线,先后取得国药准字号生产批文68个,主要产品达20多种,“皇甫谧”商标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

皇甫谧针灸文化,正在灵台人的不断的实践中绽放时代光芒、昂首阔步走向世界。

“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将为灵台带来新愿景、新机遇、新合作。灵台将乘势而上,抢抓国家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战略机遇,全面开启中医康养产业新征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