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建设

灵台县:“葫芦烙画”进校园 非遗文化绽光彩

  • 时间:2022-11-14 09:56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 字体: [ ] [ ] [ ]
  • 分享:

初冬时节,走进灵台县荆山学校,整个校园整洁美观、文化氛围浓厚。每周两次的社团活动更是为这所学校增添了新活力新气象。  


烙画社团是该校今年建办的特色社团之一,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走进烙画社团班,只见学生们手拿电烙笔,在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葫芦上勾描上色,随着烙笔的慢慢移动,一幅幅构图饱满、富有层次的焦糖色山水人物画初见雏形,学生们个个“身怀绝技”,普通的小葫芦经过巧妙的构思和烙画创作,变得鲜活灵动,变成了风格迥异的“宝葫芦”。  


谈起“葫芦”课程,学生们热情高涨。“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葫芦烙画,没想自己也有机会学习,在赵老师的指导下,我越来越喜欢这门课程。”高年级学生任琳高兴地说。  


学生们连连称赞的“赵老师”,是来自天津市津南区的优秀支教老师赵自欣。依托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的大好政策,她把“葫芦文化”带到灵台来,让古老的民间艺术在荆山学校绽放新的光彩。  


赵自欣老师告诉笔者,葫芦烙画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以电烙铁为笔,在葫芦表面进行创作,不仅可以运用中国画勾、勒、点、染、擦等手法,还可以烙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甘肃·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曹海宏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