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建设

非遗时光 | 平凉古法蓝染,时光凝结出的绝色

  • 时间:2022-11-26 20:56
  • 浏览次数:
  • 来源:知乎城市甘肃运营中心
  • 字体: [ ] [ ] [ ]
  • 分享:

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其蓝,所指便是蓝染所需的蓝草

五日为期,六日不詹

蓝如海天相间舞动的气韵

经历四季,历经枯荣

染缸里的每一次浸染

从素布到精致

这,或许就是蓝染的魅力


清代有诗云:“染衣刈(yi)蓝草,织布种木棉。”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拥有悠久的蓝染历史,怀旧的色韵,纵横的纹理,将时光编织成过往,慢慢流淌。



2019 年 3 月,平凉市灵台县蓝染技艺被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22 年,平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布设古法蓝染非遗文创工作室等 10 处非遗展馆,古老的蓝染技艺被更多人熟知。



蓝染作为中国传统的民间印染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中国工艺美术史》记载,在唐代,蓝染不仅在宫廷和民间盛行,还被用于军士制服的印染。

蓝染在服饰上的艺术效果,可以从唐代著名陶瓷唐三彩陶俑的形象中看出。敦煌千佛洞唐代壁画中,从供养人的服饰上,也可以窥探出蓝染工艺的工艺特色。


古法蓝染工艺,通过打淀、画、刻、敷、染、晒五个步骤才能制作而成,看似繁杂又枯燥无味,但却凝聚着匠人们坚持不懈的精神。


若要说蓝染工艺,是手工艺者对美学的自由表达,那蓝色,则是人类永恒的智慧与美的延续,岁月需要时光的沉淀,历经变迁的文化,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来源:知乎城市甘肃运营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