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建设

非遗传承人纸上生花 “剪”造巾帼“梦工厂”

  • 时间:2022-12-05 18:53
  • 浏览次数:
  • 来源:凤凰网甘肃
  • 字体: [ ] [ ] [ ]
  • 分享:

一张小方桌、一把小剪刀、一摞彩色纸,伴随着“咔嚓咔嚓”的声响,剪纸非遗传承人关月辉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剪刀在她的手中如春蚕吐丝,似笔走蛇龙,几个回合下来,惟妙惟肖、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便跃然眼前。一幅幅匠心之作,真实具体地再现着她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以及对中国古老民间艺术——剪纸的热爱。

剪纸艺术已融入关月辉的日常生活 崇信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关月辉的记忆中,母亲因病瘫痪在床,身为民间艺术家的父亲,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四处奔波依靠画玻璃画维持全家生计。

“剪纸伴随着我的童年,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我渐渐爱上了这门艺术。”关月辉说,父亲用剪刀剪出来的各种小动物,用高粱杆做的马车、眼镜等小物件,是她童年最心爱的玩具。最神奇的是,有一次父亲用羽毛粘了一只丹顶鹤,由于太逼真,竟然被猫叼走了。

22年前,她跟随拥有共同艺术爱好的爱人甘博,从家乡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来到了美丽的陇上小县城崇信。这里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坚守陇东民歌、剪纸等非遗文化的老艺人众多,给了她很多的创作灵感。

巧手随心剪物华,张张红纸俱成花。多年来,关月辉深耕剪纸艺术事业,通过发掘学习、推陈出新、精剪细刻,艺术造诣不断提升。在她的巧手中,一大批以反映群众美好愿景、人民爱国情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作品问世,深受剪纸爱好者及收藏家的青睐。她创作的《丝绸之路——足迹》《中华腾飞》《百年辉煌-砥砺前行》《黄牛散瘟》《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作品多次参加比赛,荣获国家级、省市级金银铜奖70多次,剪纸作品与事迹多次被有关书籍、媒体收录报道。

关月辉创作抗疫主题剪纸作品,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兰州加油。崇信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崇信县妇联深度挖掘妇女传统手工技艺人才,推动特色手工技艺传承发扬,有效带动妇女就近创业就业增收。作为平凉市非遗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关月辉在崇信县妇联的支持下,开展公益剪纸培训、传承人培养工作,让剪纸这一民间艺术走进大众舞台,惠及更多群众。

在关月辉的手把手帮教下,越来越多的农村留守妇女、城镇“陪读妈妈”、手工艺爱好者走进课堂。截至目前,共开展多层次、分众化培训达120场次,培育专业剪纸师16人,受益妇女达3000多人。

关月辉先后被授予“陇原巧手”“中原匠师”“全国双拥之星”“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崇信县“三八红旗手”等20多项荣誉称号。同时,她创办的平凉月辉民俗剪纸馆被授予陇原巧手培训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以及省级示范“妇女微家”。

如今,每当挥舞起手中的剪刀,关月辉的内心格外有力量,因为她的人生,已与剪纸艺术紧密相连,创造更多叹为观“纸”的作品,培养更多的传承人,是她孜孜不倦的追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