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化建设

市博物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造特色志愿品牌

  • 时间:2022-12-26 1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市博物馆
  • 字体: [ ] [ ] [ ]
  • 分享:

平凉市博物馆依托平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馆藏文物资源打造创建了“博爱苑”志愿服务队,以情系博爱、苑萃芳华,以爱为铭、博苑悠长为核心精髓,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服务社会大众为宗旨理念,秉承“团结、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带领广大志愿者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开展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平凉市博物馆“博爱苑”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创立至今开展了一系列普惠大众、富有爱心、教学相长的社会公益活动。团队由甘肃医学院、红箭救援队、平凉信息工程学校、平凉职业技术学校、平凉第九中学5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及164名热心参与公益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年累计服务时长达5.2万小时,受益人群近百万人次。

成立以来,志愿者服务队紧紧围绕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文明城市创建目标要求,发挥志愿者资源优势,注重面向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以及广大群众,开展了“孝老爱亲送暖心”“阳光伙伴献爱心”“文化拥军守恒心”“深入社区送舒心”“红色宣讲守初心”“疫情防控享安心”等贴合实际、形式多样的“六心”志愿服务活动三百余场次。

平博“博爱苑”志愿服务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部队、社区、学校、乡村等地扶弱助残、扶贫济困,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心、助民困,切实为基层民众送去实实在在的帮助与需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采购防控物资、防护用具,在解放北路、兴合庄等地执勤,定时对博物馆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为丰富疫情期间居家文化生活,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多彩的线上服务活动,为居家市民带去了文化大餐。

身穿平博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每一次的活动都全身心投入,展现出充满阳光、爱心满满的良好风貌,将志愿精神传递到群众需要的每个角落,把深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知识及时送进千家万户,极大丰富了本地群众的文化生活,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是弘扬平凉悠久历史文化的精彩展现,是助推平凉文博事业发展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