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物保护

呵护3200岁古槐王 甘肃崇信为222棵古树“建档立卡”

  • 时间:2022-12-07 18:47
  • 浏览次数:
  • 来源:凤凰网甘肃频道
  • 字体: [ ] [ ] [ ]
  • 分享:

初冬时节,散落在甘肃省崇信县山沟梁峁间的一株株古树,向阳而生,苍翠的树叶悬挂着时光的风尘,在留住美景的同时,延续浓浓乡愁。这里,守护自然瑰宝工程正如火如荼实施,通过切实可行的护佑古树“青春”行动,让3200岁古槐王青春永驻,为222棵古树“建档立卡”,守好绿色“活文物”。

专业技术人员为古树名木“量身定制”保护方案 崇信县委宣传部供图

走进崇信县华夏古槐王景区,长空高阔,山峦叠嶂,古槐盘龙般的虬枝舞于天际,犹如一幅清新素雅的水墨画。这里,因为拥有3200多年的历史的华夏古槐王而远近闻名。

树高26米,主杆高2米,胸围13米,树冠东西宽34.2米,南北长37.7米……透过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着这棵古树的挺拔高大。古槐王周围群山环抱,地形似灵龟,石崖壁立,是观光旅游、休闲避暑的理想之地。

目前,崇信县古树名木有国槐、侧柏、娑罗树、皂角树、细裂槭、丝棉木、铁架木、椿树、法国梧桐等,种类繁多,自成景致。

“古树名木是林木资源的瑰宝,是活着的文物。”崇信县林草局局长张继珍说,在崇信,隐于深山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树名木就有222棵,这些苍劲古朴、饱经风霜的古树,是美景、是精神、是情怀、是文化。

张继珍介绍,目前已对222棵古树名木的树高、树龄、经纬度、海拔高度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测量估算并登记造册,建立了纸质和影像双档案,明确了权属,落实了具体管护人员,管护责任,实现了一树一人、专树专管。同时,推进古树名木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勠力同心守护自然瑰宝,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崇信县拥有3200多年历史的华夏古槐王向阳而生,远近闻名。崇信县委宣传部供图

“闻名遐迩的华夏古槐王,不仅美在外貌,而且秀在其中,如今虽处中年期,但依然枝繁叶茂。”崇信县文旅局局长朱清源表示,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崇信县持续培育壮大文旅康养产业链,加快华夏古槐王景区保护开发,使得古树林木资源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景观效益和经济效益。

因保护得当,拥有傲骨风姿。2015年,崇信县华夏古槐王被国家林业局列入全国100棵古树名木保护范围,载入《甘肃古树奇观》和《全国百株人文古树名录》;2018年,华夏古槐王作为平凉城市名片登上中央电视台……

据介绍,崇信县森林覆盖率46.64%,境内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龙泉寺,甘肃省级风景名胜区五龙山,森林公园唐帽山,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武康王庙,有仰韶、齐家等文化遗址多处,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甘肃全域旅游示范区、甘肃省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