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物保护

崆峒区文物局荣获全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

  • 时间:2022-11-30 18:54
  • 浏览次数:
  • 来源:崆峒区文旅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2022年度甘肃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经过逐级推荐,严格审核,近日,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文物局联合公布了全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全省20个单位被授予“全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40人被授予“全省文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平凉市崆峒区文物局荣获全省文物工作先进集体。

崆峒区以国家风景名胜区崆峒山而得名,建制始于北周武帝建德元年(572年),现域内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 ——延恩寺塔和崆峒山古建筑群,及潘原古城、宋代石经幢等402处省、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做好区域内文物管理工作,崆峒区文物局的工作任重道远。

近年来,区文物局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以文物安全为底线,以展示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己任,克服基层文物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等诸多困难,创新了文物保护新路径、文物保护利用与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开创了全区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

在崆峒区文物局工作人员不断持续努力下,境内野外文物均得到了有效保护,增强了人民群众文物保护意识,使保护文化遗产的观念深入人心,在社会上掀起了保护文化遗产热潮,有力推动了崆峒区文物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开创了崆峒区新时代、新形势下的文物保护工作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日常工作中,崆峒区文物局充分利用节假日如“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旅游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 以及文物普查等大好时机,做好文物法规的宣传工作,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形势下的现代化宣传媒体,普及崆峒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厚重历史文化。力求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崆峒区文物精品,散布在广阔大地上的古塔、墓葬、纪念碑等文化遗产,书写在《平凉府志》等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历史发言,让文物说话,让崆峒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果,让文物保护利用的成果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美丽崆峒”书写出华美灿烂的辉煌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