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游在平凉 >

崇信龙泽湖:秋水形胜泽芮鞫 一泓碧波连两山

  • 时间:2022-09-27 15:31
  • 浏览次数:
  • 来源:宣传推广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花开红树乱莺啼,草长平湖白鹭飞。

龙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平凉市崇信县城郊,依托汭河龙泽湖水利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紧依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甘肃省级风景名胜区、省级地质公园——龙泉寺。

正如老岳在《龙泽湖吟》中所云:“碧玉依凤翥,龙涎泽崇城。怀拥龙泉寺,源汇国泰时。一泓碧波连两山,滟滟龙泽映日月。朦朦龙泽,人间仙境。”

景区四周为广阔的田野、林带和绿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是一处集农业灌溉、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人工湖景区。


龙泽湖从东到西比崇信县城的东西距离还要长。三个坝上的水跳跃而下,似垂挂了一道道飞动的白练,水势不是很凶猛,但水声足够大,人丛坝体附近经过,水的轰鸣声淹没了人的说话声,人说话要抬高嗓门才可听见。

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

浩淼的湖水汪洋恣肆,无风时水面平静,碧绿的湖水映照着北面的高山,也映照着南面县城里高大的建筑物,似乎山在水里,楼也在水里,疑心那是难以遇见的海市蜃楼在这里出现了。




有风时湖面上掀起粼粼细浪,似乎一块巨大、柔软的绿色绸布在苍茫的天底下随风而舞,水汽也弥漫起来,风变魔法似的在湖面上卷起了一阵阵绿色的水雾。

湖上春来似画图,乱峰围绕水平铺。松排山面千重翠,月点波心一颗珠。阳光明媚之日,伫立湖边,蓝天白云映在水里,两岸的垂柳把婀娜婆娑的身影映在水里,看水的人把自己的心情也映在水里。人在看水,人也在看自己。




水能使人忧郁的心情在看水的时光里变得宁静,变得愉悦起来,那些不快乐的事会被微微泛起的波浪轻轻地带走,留在眼前的,留在心里的是如水般的平静和坦然。

还有什么看不开的呢?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人生平静如水,纯洁如水,不也是人生的一种超然吗?



清风甘甜醉人,大地秀美旖旎。在心情愉悦时从湖边经过,那清清的涟漪,那碧绿如翡翠的湖色,怎能不使人乐而止步。

登上龙泉寺山顶去俯瞰,龙泽湖和整个崇信县县城搭配得更是完美无缺,使这座北方小城有了江南水乡的韵味。

龙泽湖与龙泉寺、保至善烈士纪念馆、崇信博物馆、文化馆和崇信县城彼此濒临,又巧妙搭配,俨然一座陇上水城,谁能不为其美丽而心生依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