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游在平凉 >

崇信“华夏古槐王”:关山翠舞 槐荫天下

  • 时间:2022-09-13 09:41
  • 浏览次数:
  • 来源:宣传推广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陇上有古槐,风华三千秋。气吞雪山白,枝叶覆九州。“古槐王”——活着的文物。

华夏古槐王是国家3A级景区,位于平凉市崇信县锦屏镇关河村。



正如知名作家刘醒龙在古槐王景区采风后创作的《树大山河远》中所言:“平凉地界上的这棵名为国槐的大树,用苍穹之根吸收过《三坟》《五典》的智慧,用坚硬身躯容纳下《八索》《九丘》的文脉,用婀娜枝叶感受了《诗经》《乐府》的深邃与高翔。”

大槐树周遭群山葱茏、涟漪欢歌,依山傍水、幽静温婉。恍惚间,踏入了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中遗落凡间、淡雅清秀的世外桃源。又恍然置身清朝奚冈的《王维诗意图》,不觉已然沉醉。




陇上古槐,气吞山河。秀而繁荫,芮鞫之兴。风华正茂,  分荫万畦。水墨关,悠然放歌。

“古槐王”到底多少岁了?2015年经原国家林业局专家测定:树龄3200多年!

三千年的约定,三千年的守望。古槐已载入《全国百株人文古树名录》,列入全国100棵古树名木保护范围,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体型最大、树龄最长的古槐,被称为“华夏古槐王”。

主干分八大主枝,又称“八卦槐”,相传唐朝大将尉迟敬德曾拴马于树下,被誉为“活着的文物”“生长的历史”。

3200年的约定,一定会还您一个前世今生的夙愿。




遒劲的枝干如宋徽宗赵佶的《草书千字文》一般,翰墨飞舞、苍劲奔流。

壮美的风姿又似唐代怀素“中华第一草书”《自叙帖》雄健飞舞,势不可挡。

古槐从幼苗成长为巨擘,福佑芮鞫大地生民万象开枝散叶、繁花似锦。陪伴先祖们度过了金戈铁马的浩瀚洪荒,迎来了春华秋实的绵长福祉。





古槐高26米,主杆高2米,胸围13米,树冠东西宽34.2米,南北长37.7米,占地2.1亩,树上寄生着杨树、花椒树、五倍子树等多种植物。

在全国各地,号称“千年古树”的有很多,但随着沧海桑田之变迁,大多数古树已枯死、严重风化或消亡,唯独崇信古槐历经三千多年风雨侵蚀,依然主干完好,枝繁叶茂,冠盖如云,其顽强而又蓬勃的生命力,使得许多专家、学者惊叹“不可思议!” 

2018年,华夏古槐王作为“平凉城市名片”在CCTV—2《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风华亮相,引起了极大热议,大力提升了平凉和古槐王的全国知名度。




沐芮鞫千年风华,成古槐一家风流。

春柳古槐镌刻着千年的美好约定,关山雄峙氤氲着悠远的墨舞馨香。

特别是那棵屹立于崇信大地的大槐树,历经3200岁的风雨,矗立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意志的象征。

今天,他正在以并将继续以锦绣云霞般的冠盖,护佑田园牧歌,荫泽万世太平,为泾汭子民送来瑰丽丰华的安康和祥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