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游在平凉 >

乡约平凉:“清朗旷远·山河揽胜”崆峒之旅

  • 时间:2022-09-27 15:38
  • 浏览次数:
  • 来源:宣传推广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水石潺湲,风林相吞,炉烟方袅,草木自馨,原野长歌,卧雨幽眠——人间清旷之乐,不过如此。

崆峒区作为平凉市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是丝路古道西进关陇的重镇要隘,亦为陕甘宁三省交通要塞和陇东传统商品集散地,更是金庸笔下风云际会、威峙西陲的快意江湖。

乡遇、乡识、乡恋,这里更蕴藏着一曲曲恬谧悠然的田园牧歌。

在崆峒山村里慢游、静修、颐养,做世外仙,夜席草而卧,寻觅夜空中最亮的星,吟乡野小调,沐清风徐来。

秋色甘恬醉人,山河秀美旖旎。“问道崆峒·养生平凉”——正迎风,向阳,逐光,勠力生长。


麻武乡月明村——白庙乡柴寺村·合抱谷农耕体验园——上杨乡小岔村——“茶七酒八”康养民宿——白水镇丰源火龙果采摘园——金伟源葡萄采摘园——泾河川农业产业露营基地——花所镇寺沟村


麻武乡月明村


山里的空气清新甘恬,如涓涓山泉水如丝如缕润泽肺腑,舒爽至极。骑着村里的双人观光自行车,漫游在月明的阡陌窄巷,老者慈穆,石墙沧桑,古屋悠然,野花芬馨。

云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明月初升,皓色清婉,在“杨先生的肉肉”露营地观星揽月、篝火夜话,畅抒诗和远方、人生理想、家国情怀,浅唱《星空》《月半小夜曲》《夜空中最亮的星》,纵情曼舞、游戏欢歌、烟火璀璨……






合抱谷农耕体验园


窑洞、土炕、缝纫机、黑白电视机、手推车、犁耙……

体验园坐落在白庙回族乡柴寺村,走进这里如同来到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古老村落。古朴的农耕文化窑洞陈列馆、红色记忆展览馆、老村部旧址等展示的老物件、老照片,乡愁浓郁、治愈人心,一切悠久的时光尽在不言中。

推石磨、滚铁环、推架子车,挖土豆、掰玉米、摘番茄、种青菜……园区主打缤纷多彩的青少年农耕团建研学,是亲少年农耕研学、乡俗拓展、非遗研习、露营观星的绝佳禾耕之所。

大铁锅柴火鸡、八大碗、蒸土鸡、老烩菜等清真乡土农味淳厚醉人,都来自村里绿色种养的蔬菜食材,只为奉上最纯粹的田园清味。







上杨乡小岔村


山势环抱,溪水潆洄,槐荫苍苍,青葱掩映——“生态上杨·醉美小岔”,一个隐匿于世外的清雅叠翠福地。

作为全市最佳森林露营地,林边东西两侧梯田如绢似黛,晨曦与晚霞风光柔美,林间点缀着梯田秋千、绿荫鸟巢、气球飞屋、天空之境等旅游网红打卡设施,亲近自然之际感悟生活清扬之美。

槐荫山风、飞鸟虫鸣,星光下、篝火旁,听草丛中蟋蟀交响,看夜空里星辰璀璨,静享禅意清幽的绝美意趣。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尘嚣径无涯,林泉盼君归——小岔,在风中等你。







“茶七酒八”康养民宿


古朴的小木屋,沙沙摇曳的青绿密林,曲折的乡间石板路,野花像花毯装点村庄外的山坡,空气里流动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文韵清逸,秋日新宁,民宿坐落在上杨回族乡小岔村,能让你住在诗里、睡在画里,一窑一布设、一窑一情趣。窑洞民宿的明清风格古朴独特,园林景观层叠守拙,“抱朴、清意、守拙、尚贤”等窑舍命名均源自《道德经》。

清风明月夜,丝竹话佳人。院内“清意琴社”周末伴有古琴曲鉴赏、古琴教学,燃一炉清香,抚一曲流云,无需多言,人生富足,一香一琴足矣。

铁锅柴火炖大鹅、小岔大丰收等清真主打菜品,所用食材均为村民散养土鸡、番鸭、黑鱼、平凉红牛和时令果蔬。





丰源火龙果采摘园


向阳有嘉果,玫瓣裹赤影,芳心含芝粒,甘露沁人心。

走进白水镇打虎村的丰源采摘园,一根根形似仙人掌的火龙果藤条生机勃勃,一个个颜色鲜艳、硕大饱满的火龙果挂满了枝条,绿藤红果相映衬,煞是好看,一口咬下去,甜美多汁,愈发让人回味。

依托丰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摘园不断完善种植“麒麟西瓜”“章姬”“红颜”草莓、香瓜等高产值果蔬产品及各类绿化树木,打造成为集多样采摘、标准育苗为一体的多品类农业旅游产业园。

火龙果一年能收八九茬,从7月开始能采摘至来年1月——国庆佳节,丰源伴你开启甜蜜假日。





金伟源葡萄采摘园


清莹圆润骊珠滑,入口甘香冰玉寒。

采摘园位于白水镇郭家村,北邻312国道,南接福银高速。园区坚持“施农家有机肥,享绿色无公害”理念,一串串玛瑙、碧玉般的葡萄色美、味香、品相佳,掩映藤叶间,着实惹人爱。

这里有阳光玫瑰、夏黑、红地球、红提、摩尔多瓦等20个优良品种,从清甜、香甜、浓甜到酸甜多种口味,满足各类人群喜好需求。

微风拂过,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清香,令人馋涎欲滴。穿梭在葡萄架下,挑选心仪的硕果,安享惬意的乡约时光。

促销活动:现在至国庆假日,发布金伟源采摘园相关微信朋友圈,集赞68个送3斤“摩尔多瓦”葡萄、赞88个送5斤





泾河川农业产业露营基地


清静静的时光,舒朗朗的天幕,热腾腾的火锅,红艳艳的番茄,脆生生的黄瓜,水灵灵的萝卜……

露营基地位于白水镇打虎村六社的泾河川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由平凉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

园区建有10顶不同风格的帐篷,配套天幕、桌椅、懒人沙发等露营装备,提供完备的自助型户外套餐露营产品。同时该园区作为绿色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提供乳瓜、桃子、水果玉米、辣椒、番茄等时令果蔬采摘、共享厨房、农业观光等休闲产品。

体验田园风情,放空休憩身心,远离都市喧嚣,作别烦郁纷扰,在清新幽静的园林中品茗棋娱,静享悠然之乐,感受丰收之悦。





花所镇寺沟村


古风古韵的老戏台,古雅清幽的窑洞小院,向人们诉说着这方村庄的前世今生。沧桑的碾盘、石磨、辘轳、水井,追忆着渐渐远去的农耕文明。

这里不仅能休闲露营、烧烤野餐、骑行赏花田,亦可采摘蜜桃、李子、水果玉米等时鲜果蔬,寺沟田园窑洞主题农庄、原生态农家小院清雅悠然,花所特色风土小吃一应俱全。

特别是依托金牌特产“花所山药”打造的“花所农家山药宴”,唇齿留香、回味绵长。

这个世界很忙,每分钟都有人来、有人去,珍惜当下,享受陪伴孩子的每一分金色时光,拥抱这份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伴着夕阳的余晖聆听孩子的欢声笑语,亲子欢愉、天伦喜乐、夫复何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