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广电动态

始终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放在首位——郭永辉听取省广电局安全传输保障处工作汇报

  • 时间:2022-12-30 18:54
  • 浏览次数:
  • 来源:甘肃省广播电视局
  • 字体: [ ] [ ] [ ]
  • 分享:

12月29日,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永辉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干”,听取局安全传输保障处工作汇报,并与处室干部职工交流座谈。

郭永辉指出,今年以来,局安全传输保障处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保障这个中心任务,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优质高效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及元旦、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先后受到国家广电总局5次大会点名表扬、6次文件通报表扬,省“应急使命•2022”演习领导小组和总局传输保障司发来感谢信2次,原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批示肯定1次,省广电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4次、局分管领导批示肯定8次,先后向局门户网站报送播发工作信息31条,被国家广电总局门户网站、《决策参考》和今日头条、视听甘肃、央媒看甘肃等新媒体采用工作信息和宣传稿件、文章18篇(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经验和做法值得推广。

郭永辉指出,从安全传输保障处一年来的工作看,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理论学习抓得最紧。积极开展学理论、学政策、学法规、学业务活动,通过集体学、个人悟、听报告、讲党课、写心得、谈体会、交流研讨、考试测评等多种方式,在理论学习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业务提升抓得最实。采取线上与线下、主考场与分考场、教学与自学、考试与考核、初赛与复赛、模拟演习与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开展了全省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业务培训、“应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区抗震救灾实战化演习应急广播演练,通过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演练强训、岗位常训,有效提升了安全播出技术支撑和应急保障能力。三是传输保障抓得最严。坚持日常监管抓反复、反复抓,重保期监管抓重点、重点抓,组织开展安全播出大检查,打好隐患排查、问题整治、应急演练、挑战应战等一系列组合拳,实现了全国全省“两会”、春节、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烈士纪念日、党的二十大、江泽民同志悼念活动等10多次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四是大项活动抓得最好。聚焦主责主业,聚力抓主抓重,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张掖应急广播演练、县级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基本设施保护、监测监管平台建设、700兆赫频率迁移、无线电管理“两证一照”核查、技术能手竞赛以及安全播出领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10多项大项工作任务。五是自身建设抓得最硬。按照抓学习、提素质,抓业务、提能力,抓党建、提质量,抓队伍、提效能,抓作风、提干劲的“五抓五提”工作思路,抓好支部党建工作,促进自身建设,处党支部被省直机关工委命名为“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打造了一支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工作团队。

郭永辉强调,从安全传输保障处一年来的工作看,可以概括这样几条经验和做法。一是坚持理论武装。理论武装是干好工作的根本和基础,有了理论上的清醒,才有行动上的自觉。理论学习在任何时候都要抓得紧而又紧。二是坚持业务锤炼。广播电视是高科技、重装备的行业。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发展,面对数字化、IP化、高清化、融合化、智慧化等技术迭代升级,如果没有过硬的业务本领,就不可能做好安全播出监测监管工作。三是坚持严格管理。一个单位的好坏,关键在管理。管理好单位就好,管理强合力就强。通过严格管理,形成一盘棋、拧成一股劲,把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更加有效地做好工作。四是坚持组织建设。一个处室就是一个工作团队,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只有把支部建强了,把团队带好了,才能形成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郭永辉强调,2023年安全传输保障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国家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党组的部署要求来开展,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突出一个主题。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好管好用好安全播出传输覆盖阵地,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传输保障工作更加强起来。

狠抓两项管理。进一步加强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管理、无线传输覆盖网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在规划建设、行政审批、技术赋能、行业监管等工作中忠实履行职责,创新管理、优化服务,高质量做好安全播出管理和网台管理工作。

抓好三个安全。统筹安全与发展,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监测监管、指挥调度和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抓好播出安全、网络安全、设施安全。

搞好四项建设。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积极争取国家广电总局和省直相关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精心做好可研论证、立项报批、组织施工等工作,抓好应急广播系统、700兆赫频率迁移、无线电频率资源管理数据库、监测监管体系四项建设。

开展好五项活动。组织开展好安全播出保障系列活动、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活动,安全传输保障优秀案例和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活动、安全播出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双争”活动、广播电视基本设施安全保护宣传活动、确保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万无一失。

做到六个过硬。通过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技术竞赛、应急演练、岗位练兵等方式,激励安全传输保障战线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创先争优,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保障过硬、作风过硬,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实的思路举措、更严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好局党组交给的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