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旅视窗

邂逅“金张掖”,歌舞炫平凉——甘肃省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水墨崆峒·华彩平凉”平凉文化馆文艺展演侧记

  • 时间:2023-05-25 10:03
  • 浏览次数:
  • 来源:平凉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邂逅“金张掖”,歌舞炫平凉

——甘肃省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水墨崆峒·华彩平凉”

平凉文化馆文艺展演侧记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曼艺

初夏五月的古甘州,草木翠绿,湖水湛蓝,风光旖旎,风景如画。

5月22日20时,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甘肃省文化馆“百馆联动”活动——“水墨崆峒·华彩平凉”平凉文化馆文艺展演在张掖市中心广场精彩上演。

“崆峒苍苍/泾水悠长/美丽的平凉/是我家乡……”展演现场,演出在歌伴舞《神仙留恋的好地方》优美的旋律中拉开了序幕。歌手杨启悠扬抒情的动情演绎,屏幕上优美动人的画面,一下子就将人们的思绪拉到了风景优美文化深厚的平凉大地。

崆峒武术表演《崆峒侠风》一张一弛,一招一式,将崆峒武术的精髓演绎得淋漓尽致。董君的独唱《千古情庄浪缘》旋律优美,音质浑厚,节奏明快,催人奋进。舞蹈《石榴花开》轻盈灵动,温婉隽永,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平凉人民民族团结、追赶发展的奋斗精神。

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轮番上场,热情奔放的表演形式,淳朴灵动的艺术风格,充分彰显了平凉深厚的地方文化底蕴,演出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琴书画表演《诗琴书画·人文平凉》将演出推向了高潮,6名表演者汇集了当下我市书画界的名家代表,他们现场将书画艺术和古乐演奏同台呈现,在古今对话里寻觅文化根源,创新展现了平凉大地内涵丰富的书画文化。现代眉户剧《崆峒山下》生动再现了我市驻村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率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场景,国家一级演员蒲虎勤精湛的演唱,打动了现场无数的观众。

“这场晚会很精彩,尤其是眉户剧《崆峒山下》,让我感受到了村支书杨大成的精神与人格,张弛有度,戏味十足,演员们表演精湛,唱腔动听。有机会我一定要来平凉看看美丽的风景。”张掖市市民王娟说道。

整场演出通过畅游平凉、武术平凉、书画平凉、舞动平凉、红色平凉、人文平凉等原创文艺节目,向张掖的观众展现了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艺术表演形式多样的大美平凉的风采。演出当晚,“国家公共文化云”“金张掖”“平凉发布““甘肃省文化馆”“平凉文旅”“平凉市文化馆”“微赞”“平凉星网微电视”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同步视频、图文线上直播,累计观看直播人数达18万人。

作为这次演出的参演者,平凉市文化馆美术业务骨干高丽娟接受采访时说:“能参加这次百馆联动展演活动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在接到节目任务之后,我们选拔了平凉知名的书画家、演奏家、以及诗词大咖朱彦君老师,共同策划了《诗琴书画·人文平凉》这个节目。节目现场发挥的很好,充分的展示了我们平凉深厚的文化底蕴、地域特色,就拿我的《剪纸娘娘》作品来说,我选择的是平凉剪纸艺术家何霞老师为创作原型,来展示平凉的民俗文化。我们夜以继日的进行创作,加强训练,反复的推敲,确保我们作品的质量,要为张掖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呈现一场视觉盛宴,让更多的人认识平凉,了解平凉,喜欢平凉,走进平凉。”

据了解,由甘肃省文化旅游厅和张掖市主办的这次全国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甘肃省文化馆“百馆联动”文艺展演活动,有全省各地州市文化馆参与。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各地文化馆的文化交流互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同时对展示各地文化旅游资源、地域民俗风情、文艺创作成果,推进区域公共文化大融合,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将起到积极作用。

谈及这次展演活动,平凉市文化馆馆长高峰非常感慨:“很高兴这次能够带领我们平凉市文化馆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来到张掖开展演出,我们也是精心准备了许多具有我们平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奉献给张掖的广大人民群众。本次演出融合了我们平凉地方文化元素中的舞蹈、戏曲、歌曲、书画及器乐表演等门类,原创节目占70%以上,旨在向全国、全省展示平凉独特的地域文化,宣传‘养生平凉’文化旅游品牌。”他表示,希望能借助这次参演的机会,更好地向兄弟市州学习,让平凉的群众文化事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