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要闻

一下雪 华亭变仪州

  • 时间:2023-02-15 18:00
  • 浏览次数:
  •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 字体: [ ] [ ] [ ]
  • 分享:

曾经网上流传一种说法,下了雪,北京变北平,南京变金陵,西安变长安……大雪过的城市,带着几分洗尽铅华的澄静,与旧时的称谓来得那么相符。其实我们的家乡华亭,也是雪后变仪州,时光慢下来,一眼千年,仿佛就回到了旧时光……

雪不光随着冬的蕴藏,也嗅着早春的气息而来。漫长单调的北方寒冬,因为一场大雪的降临唤醒了沉寂多日的时光,焕发出新鲜的一岁一年的生机勃勃。

雪后的华亭四馆两中心

清晨推窗,灰蒙蒙的天空泛出明亮的光泽,原本光秃秃的建筑顶部、山梁沟壑之间,大朵的雪堆积如盛开的棉花,一夜之间幻化为银装素裹的满目惊喜。白色勾勒出远处山峦的轮廓,层峦叠嶂处零星裸露着黑色的地表,成为渲染意境的留白,像极了名家笔下的泼墨山水画。

漫步城市中心街区,四馆两中心古建筑群巍然屹立,在朔风落雪中,白色为调,将雕梁画栋的红墙绿瓦勾勒出绚丽又古朴的气质,就这样静静地耸立着,雪落无声,时光无言,把自己定格为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惊鸿一瞥。

望西北,远处关山几度重影绰约,白色的线条勾勒出圆润简约的群山轮廓。威仪四方的秦始皇雕像,在这天地静默的群山环绕之中,静静地矗立,凝望着,你似乎可以听得到千百年来,历史长河奔流向前的回响。积雪茫茫,吟叹着关山腹地的每一声空谷跫音,就像轻轻地吟叹着,千年之前始皇率文武百官,沿回中道浩浩荡荡西巡祭祀神灵先祖的故事……

雪后的华亭四馆两中心

仪州之内,大雪纷飞,白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

三三两两行走于雪地里的人群,衣服上、眼睛上都飘着雪花,携着一身轻盈步履悠悠远去,声音渐渐缥缈,人影逐渐模糊,天地间重回安静,似乎正穿越至千百年前一个个这样静默的画面中去。

一场大雪,足以覆盖整个城市的每一条街道,每一道山川,每一条河流,覆盖住人心浮躁。人们终于在自然面前放慢了脚步,仿佛有人在耳边说,慢慢来,不着急。车辆慢下来的日子里,空气中都多了一份温润,这份温润,让每个躁动不安的毛孔都变得熨帖起来。

雪后的关山景区

慢下来的日子,煮雪品茗,依窗共读,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从东方既白到暮色四合,光阴从指间从言笑晏晏之中溜走却不觉得虚度,反而生出几分宁静的心安。这样的日子,映着窗外呼啸的朔风烈烈,漫天飞舞如银丝的雪花,合着屋内潺潺流淌的温暖,便更觉得难能可贵。

雪后的关山景区

雨雪霏霏,世界呈现出洗尽铅华的素颜,灵魂也变得简约起来。即使朝阳升起的日子,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几多奔波,也曾迷惘,但总会在时光里抚慰疲惫,涵养出新生的希望。每一个阴晴不定四季轮回的日子,从远古到而今,再到岁月长河奔流向前的未来某一刻,愿这一刻的心灵休憩,带给你我的,都是不变的安宁。

而今,小城落琼芳,这纷纷扬扬的大雪过后,汲取滋养的黄土地上,将是草木萌动,万物复苏,一个崭新的春天就要喷薄而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