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1-01-26 18:57
  • 浏览次数:
  • 来源:信息统计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市文旅局编制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成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条数,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发挥文广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作用,规范制度建设,提高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实效性强的系统工程。为全面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等工作的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指定3名工作人员在政务中心窗口负责窗口服务工作,信息统计科负责政府网站、12345服务热线和市长信箱办理等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同时注重工作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程序,优化了政务服务流程,简化了操作程序,提高了为民服务办事效率。

  (二)加强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主动、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法定公开内容。及时公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内容,更新发布机关机构改革、三定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等人事信息。今年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0余条,其中:新闻动态类1017条,通知公告类75条,政策法规信息28条,政策解读信息16条。二是稳妥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我局及局属各单位部门预算情况,做好年度部门决算并及时向社会公开,稳妥完成了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及时公开文化、广电、旅游领域重要信息。围绕公众关切的领域,我局加大了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一方面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搭建运行,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定时更新,做到信息、通知、公告全部上网,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平凉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平台。一方面发挥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2020年,市文旅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900余条,开设专栏专题10个;“平凉文旅”微博发布2990篇,粉丝量800人;“平凉文旅”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信息2240条,固定订阅人数超过8800人;“平凉文旅”今日头条信息发布量2650条,粉丝数量2700人,总阅读量145万。四是重点公开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今年年初,我国遭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根据主要领导安排,从2020年2月5日起,在“平凉文旅”公众号发布泾河大戏台、文化大舞台、网上观景台、线上博物馆、线上图书馆五大平台,连续推出文旅战“疫”暨复工复产专题栏目,积极开展线上多样宣传,立足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让公众可以足不出户,安心“宅”在家里“智游平凉”。

  (三)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一是积极受理12345市长热线。加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积极受理热线工单,限时办结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答复群众关切的问题。今年来,我局共办理回复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16件次,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二是及时答复网民信件。扎实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情况,协调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及时答复处理结果。今年来,我局共受理门户网站、市长信箱群众来信20件次,群众来电来信来访10多件次。所有信件均在网站上公开回复,达到了全部回应、及时回应、满意回应的效果。三是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共收到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11份,全部按时办结回复,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对外公示。四是优化政务服务。按照“窗口办理,集中服务”的原则,我局注重提高政务窗口的办理服务水平,及时办理各项审批业务,帮助机构和群众解决难题,不断提升窗口服务满意度。截至12月底,政务窗口接待办件量2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有关规定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的信息发布量偏少,群众关切的领域对相关政策的针对性解读较少,政策解读的方式不够丰富,局门户网站发布的政策解读,多以文字展现,数字化、音视频、动漫等解读产品较少;二是信息质量有待提升,部分信息不够规范,在排版、用语等方面存在瑕疵和不足;三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不够丰富,公开信息的正规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下步工作中强化工作措施,着力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解读机制。明确局出台的文件涉及到群众的必须进行解读,在常规解读方式外,还通过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方式,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解读政策。二是提高发布质量。通过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发布,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发布,有针对的细化各项公开信息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三是抓好平台建设。加强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平凉文旅”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微博号等平台的维护更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保持网络衔接畅通。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管理,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