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0-02-21 16:36
  • 浏览次数:
  • 来源:政务服务科
  • 字体: [ ] [ ] [ ]
  • 分享:

  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

  强化监督检查,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抓手。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保了市直文旅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制定印发了《2019年文旅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各科室、各单位工作责任和重点,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范围,促进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强化行政管理。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信息审核制等规章制度,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做到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针对网站群众留言完善制定了《网站留言管理办法》,对办理时限、办理要求及相关责任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年内办理各类网络留言12份,全部办结,回复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制度,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积极组织和参与各级舆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年内共组织参加政务公开、网评管理等相关培训3次。

  (三)加大公开力度,规范行政程序。不断完善局网站内容板块,对部门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明确职责,靠实责任,定时更新,做到信息、通知、公告全部上网,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平凉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的重要阵地和窗口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47多条,其中:文旅新闻388条,通知公告类49条,政策法规信息24条,县市区动态186条。发挥政务服务网站便民服务作用。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府门户网与甘肃政务服务网的对接联通,文旅系统8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络办理,推进了“全程网办”工作进程。发挥新媒体宣传引导作用。通过“平凉旅游”政务微信公众号,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文化旅游重要工作动态、信息全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播发,年内推送微信信息2160条,关注人数共27570人,平均阅读量和点赞数排名全市前列,有效扩大了文旅系统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的影响力。

  (四)立足公众期待,回应民众关切。始终将解读政策文件、回应群众关切作为保障社会公众实现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举措。做好政策解读,充分发挥政策导引和服务作用,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审核、同步发布。做好提案办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工作流程,明确了办理要求、具体措施和相关责任人,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全年共办理答复建议提案17件,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对外公示。做好咨询答复,年内办理各类网络留言12份,全部办结,回复及时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收到代表、委员议案、建议、提案17份,全部办理回复,并在网站政务公开栏对外公示。

  (五)健全审查机制,丰富获取渠道。建立了申请受理机制、定期通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保证了信息、政务公开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设置查阅场所,在局机关办公室、档案室建立了资料索取点和信息公开阅览室,按要求提供相关服务,方便群众查阅。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文化遗产日”、“12·4法制宣传日”期间,广泛开展宣传,现场解答市民咨询提问,并向市民发放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法律法规宣传单。在政务大厅行业窗口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服务规范,部门形象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得到提升。在举行文广旅游工作会议、文化活动时,及时主动向媒体公开文广工作情况,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微信公众平台等形式公布文广旅游政务信息2000多条(次),全年向新闻记者提供新闻信息300多篇(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3.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严格按照《平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规定,及时、有效公开了本年度文广旅工作应公开的各类信息,但工作中仍存在公开时限不规范、公开内容不健全、类别划分不清楚等问题。2020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公开渠道,突出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政务建设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一是注重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便民、为民、惠民”的原则,着眼满足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注重抓好网络建设。加强“平凉文旅”微信公众号、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网站的维护更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保持网络衔接畅通。三是注重运行的长效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工作协调机制建设,按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政务信息,及时通报、评议政务信息工作落实情况。四是注重做好人员培训。对市直文旅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务信息工作培训,对信息梳理、类别划分、属性界定等工作技能进行强化学习,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平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